Album, Review
發表迴響

Album Review: Domenique Dumont – Comme Ça (EP)

巴黎電音廠牌Antinote於六月中推出了一張灰色封面構圖簡單的EP,音樂單位叫Domenique Dumont,作品名稱「Comme Ça」。在上月下旬一個炎熱週末,我直覺地在bandcamp按下這張作品的播放鍵,一邊聽一邊看著官方的介紹,文中第一句寫道:「我們也不大知道Domenique Dumont是何許人,也許這樣更好,那就能讓音樂有更多發揮空間了。」神秘樂手並不罕見,倒是這種坦率說法更顯有趣。

而這張約長25分鐘的EP著實使我這個不太熱衷於電音的樂迷感到耳目一新。首兩曲的法語女聲,加上飄送著法國風情的旋律,精緻剔透的可愛電子音色,使耳朵發霉的我稍為振作了些。隨著興致到來,我對Domenique的身份更感好奇了。我當然不會就此罷休,至少也google一下吧。

出乎意料之外,Domenique Dumont是來自拉脫維亞的組合。而不論單位名字、曲名碟名,都是法文,其「裝法國人」的用心是再明顯不過。難怪音樂本身也載著法蘭西氣息,聽著這張電子作品,宛如身處當地風光明媚的都市,暖暖夏風撲面而至,看著花姿招展的遊人熙來攘往……

縱然這張碟帶給我法國情懷和夏日的悠遊感,但這並不是《Comme Ça》真正「搶耳」之處。擄獲我耳朵的,是作者在低調細緻和繽紛多采的音樂取向之間的平衡和拿捏,並利用滑溜的圓形音色,構成一種獨特而且可愛的愜意感覺。首兩曲〈Comme Ça〉和〈L’Esprit de l’Escalier〉用了女聲,彷如現代混音版本的Yé-yé流行曲,除了從中看到Domenique譜寫悅耳旋律和流行曲的能耐,也使我們窺見其掌握電音的功力──在輕盈的節拍和構成表層旋律的合成鍵音下,巧妙地擺進不多不少的修飾聲效和如彈珠咚咚地在水面跳躍的音符。

及後四首純電音曲都各有看頭。〈La Basse et les Shakers〉頻密的碎拍表現出techno的一面,球狀聲音在這techno底蘊上跳進既懷舊又科幻的時尚領域。〈Un Jour Avec Yusef〉精靈活潑,像某些電影場景的配樂,很有畫面感。緊接著的〈La Bataille de Neige〉很dub地配上bassline,音符都變成注入了生命力的肥皂泡,隨著可愛的旋律起舞然後逐一爆破。這種童趣的可愛,竟令我想起久違了的早期the pancakes的純音樂曲。結尾〈Le Château de Corail〉用上鋼琴和弦樂,經處理後,呈現出優美靜謐的聲景,是一首快樂的閉幕曲。

能做出這種法式悠閒感覺的音樂,或許真的如官方所言,Domenique Dumont是否法國人並不重要,哪管他是來自拉脫維亞,抑或玻利維亞。讓音樂自己說話吧。

4.0/5 (Dann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