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發表迴響

Danny’s Blog: Michael Jackson隨談(上)

今日,8月29日,是Michael Jackson的生忌。

他的"King of Pop"美譽,是絕對名乎其實的。因為他不只是頂級,而是其他流行樂手不能企及的王者,他的光芒是獨一無二的,是光得令所有人為之著迷的真正音樂巨星。他的音樂完全沒有刻意follow甚麼流行東西,他只做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音樂,表演出來,走上台跳唱出來,然後就風靡了億萬人了,然後那就是流行音樂,然後就上了流行榜冠軍。就是這樣。

(我現在的瘋狂讚頌就像《食神》那個司儀:佢高傲,但宅心仁厚...

(當然我是認真來著,不是hard sell啦。好吧可以繼續。)

他影響了無數(流行)音樂人,也影響了無數dancers(包括阿舜​)。他除了是最偉大的流行dancer,也是最偉大的vocalist。後者並沒有誇張,即使與Thom Yorke、Freddie Mercury等搖滾樂中的偉大歌手比較,我也會這樣說。那不是甚麼唱功、靚聲所能言說的,不是某某有了天藾般聲線,歌聲感染力震驚了十三億人,巨肺震穿了多少人心...就能被稱為偉大,就能與MJ比較。因為MJ不僅在聲線上與別不同得天獨厚,他更會不停試驗,做出各種超棒的「vocal effect」,各種超好聽的唱法。那些vocal effects/唱法,恕我不能像「兒夜姨野」般用中文寫出來(就算寫到,也寫不了那麼多)...就只能自己親身聽聽了解。有興趣的話不彷聽聽《Thriller》、《Bad》、《Dangerous》這三張。

沒興趣的話...

也得聽聽我的精選歌曲 XD

Michael Jackson – Dirty Diana

Michael Jackson – Smooth Criminal

Michael Jackson – Stranger In Moscow (這首是《HISTory》的)

Michael Jackson – Remember The Time

值得注意的是,他作為一個歌手,並不只唱lead vocal,基本上你聽到他歌曲中主線外的人聲、和音,可能有大半都係佢把聲來的!

而他最廣為人知的,除了moonwalk舞步、膚色問題、各式各樣的「醜聞」外,就應該是他那張史上最暢銷音樂專輯《Thriller》了。可是,這並非我的心頭好,對我來說《Thriller》是老土的。《Thriller》承上作《Off the Wall》依然有著比較鮮明的黑人音樂風格,雖然〈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還是一首頂班經典的Funk/R&B歌曲,但專輯整體就有種商業和帶有當時潮流性質的老土。又,他當時的歌聲是直接的、嫩口的。所以直到《Thriller》他也不是個偉大歌唱家,只是個聲音獨特的靚聲佬、出色歌手而已。而且,我實在受不了〈The Girl Is Mine〉這種老土溝女歌(還要是爭女歌,MJ同Paul McCartney在歌中爭女 :0))。

《Thriller》

Thriller

或者換個說法,直到《Thriller》面世,MJ還是「柒」的。打後,他就開始想「型」了,也是他音樂上、歌唱上朝個性化方向作多元發展的開始。《Thriller》或以前,MJ只是個時代中的成功者,5年後87年《Bad》的面世,證明MJ不只是成功者,更是領著時代走的巨星。

《Bad》可以說是他個人流行音樂成就升上更高層次的一個轉捩點,也是我心目中最成功的MJ大碟,雖然其銷量還不及《Thriller》的一半。

(待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