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發表迴響

Fan Service: Jabin Law (Stranded Whale)

Absurd Creation – Fan Service,每月我們會特約一些音樂人,由他們分享一些他們覺得有趣的事,如音樂作品、日常照片丶活動感想等等。希望透過此專欄拉近音樂人和聽眾的距離,以回饋讀者。

Jabin Law – 本地folk song唱作人,同時亦是樂隊Stranded Whale的主唱,在即將到來的十一月六號亦會舉辦首張專輯《Northern Tower》的發佈音樂會。


The Bollands – The Bollands
a2567215045_10
在2015年二月Stranded Whale在fullcup表演,當時想找一隊folk-rock的樂隊暖場,但是原來香港是沒有人玩folk-rock的,只有一堆很垃圾的shoegaze和acoustic pop樂隊。無意之中記起The Bollands,便膽粗粗邀請他們,沒想到他們一口答應。當日他們一開始唱我們便知道邀請錯了嘉賓,The Bollands令情況有點尷尬,因為他們玩得比我們更好。最後因為我們只有二十多位觀眾,只能夠分$200給他們。我們還拿了他們兩隻碟-《Paper Houses》和《The Bollands》。

《The Bollands》上的編曲其實是很直接的,但是因為他們的歌旋律很強,而且Christian Bolland (主音/結他)的聲音很立體,所以作品已經很完整了。個人特別喜歡 A Drunk。不過,香港的朋友如果想買他們的CD應該比較難了,因為他們已經回了老家新西蘭。


Neil Young – Zuma
81xlcxJjLCL._SL1425_
認識了Neil Young很長的時間,但是一直都沒有聽這張專輯,因為封面很醜,就像以前小學在教科書會畫的圖畫。但是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Neil Young專輯。整張專輯主要以很Grunge(雖然1975年沒有Grunge這回事)的爛聲電結他為重心,但是歌曲的nature很闊,包含一些如Barstool Blues的folk rock和Cortez The Killer的progressive rock(一直覺得Cortez The Killer應該是一首Pink Floyd的歌)。中間也加插了Through My Sails 和Pardon My Heart兩首acoustic作品,讓我的耳朵可以休息一下。


David Bowie – Heroes
tumblr_mlceg6gZIE1qflrq9o1_1280
這是我覺得人類史上最好的一張專輯,甚至比任何一張Beatles和Pink Floyd的專輯還要好。我其實很震驚香港有這麼多人崇拜post-punk和post-rock但是竟然沒有人認真聽過《Heroes》。由Beauty And The Beast至Blackout是部分我稱為「pre-post-punk」的作品,聽得到Bowie受了Neu!和Kraftwerk等的德國式電子音樂影響(那當然啦,Heroes是在西柏林錄製嘛)。

到後半部分是V-2 Schneider至Neuköln的純音樂。已經不知道可以用什麼音樂類型去區分了(懶的話便說是experimental吧)。有人可以告訴我Moss Garden中的是什麼東方樂器嗎?琵琶?


Leonard Cohen – Live Songs
Leonard_Cohen_-_Live_Songs
Leonard Cohen從來都不是一個很decent的歌手,但是我就是喜歡他用歌詞去作曲啊。以前翻唱過Bird On The Wire一次,但是有些歌曲就是實在太spiritual,無論我的聲線有多好結他有多厲害,我就是master不到歌曲的意境,所以我想以後我都不會唱了。Leonard Cohen 在Live Songs裡的版本根本就是民謠音樂的極緻。

我是很喜歡聽Live Recording的那種人,而我其實也非常非常討厭聽著拍子機去分track錄歌。Tonight Will Be Fine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performance。因為很少會聽到Leonard Cohen在台上這樣激動地大叫,通常他也是用一把溫柔又sloppy的聲音去唱歌。


Joni Mitchell –   The Hissing of Summer Lawns

hissingofsummerlawns
我在Stranded Whale創作歌曲時其實也刻意聽了很多這張專輯很多次,因為我自己最擅長的是民謠,而其他隊員也略懂Jazz,所以我就想試試可不可以做一些假扮Folk jazz的東西。我其實是完全不懂Jazz的,但是我只覺得Joni Mitchell在The Boho Dance中間的接駁位很有趣,piano riff也很怪,但是有很對稱,所以便嘗試偷了很多元素,例如Tangerines最後的outro。
在維基百科看了專輯的參與音樂人:James Taylor、Robben Ford、Larry Carlton、Joe Sample…這個line-up也已經無敵了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lum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