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Comment 1

Fan Service (Oct Part Two): Jabin Law (Stranded Whale)

上次為Absurd Creation寫的一篇Fan Service,引起了很多人的迴響,很慶幸原來有這麼多人關心香港的音樂,甚至有人主動在facebook向我辯論。自問本身自己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物,也不是什麼樂評人,但是不知為何大家這樣關心我的負面看法。

有見及此,這一次我想趁大家還有興致食花生的時候,介紹一些我在這幾年間聽過最喜歡的香港樂隊/唱作人。而我更加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任何途徑向我介紹一些我未聽過的香港音樂。Um,特別是shoegaze和acoustic pop。


黃衍仁(Wong Hin Yan)

我自己是特別偏心唱作人音樂的那種人,而黃衍仁是我個人認為香港最好的唱作人,沒有之一。他主要是唱廣東話和普通話為主,而音樂的結構充滿了中樂和民族音樂的特色,而最令我欣賞的地方是,即時我不明白歌詞的意思,我也會感受到他想表達的意境。《片尾曲》 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編曲雖然不是精密,但是你會聽到他如何把例如結他和organ等聲音blend在一起令他們interact。

另外大家也可以在SoundCloud聽聽他將會推出的專輯《蓮蓬採樣》(放心沒有蓮蓬圖的),有興趣可以你自己找他和贊助他。其中一首純音樂《Check in -【西夏旅館】》也是我非常非常期待的作品。


m.a.R.K.

只看樂隊名字真是想不到是一隊Jazz band。通常我也很少能完成長過十分鐘的歌曲。雖然自己缺乏形容爵士樂的詞彙,但是maRK在編曲上真的很豐富,聽A Glimpse In The Dark的時候好像是在爬山一樣,不斷上上落落。上年看完這個YouTube版本後我便在誠品買了他們的Jump Start EP,但是老實說我更加喜歡他們這一個live 的版本,因為整體聽上去更加生動,很難相信是在現場錄音都可以這樣高質素。


LOVEFACE

2012年在草民音樂節便遇上了他們,近年他們的行蹤也比較神秘,一年可能只出兩三次show。L.H.C.是他們比較post-rock的作品,每次在現場聽完這首歌也會覺得很激動,因為感覺真是覺得自己在大型粒子對撞機(也就是L.H.C.)返過來一樣。而LOVEFACE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雖然他們只是一隊三人樂隊,但是聲音已經很full。很多時候鼓手反而才是音樂的主角,主導著整隊樂隊的dynamics。


Ponyboy

對上一次聽他們演出時在HA的Sweaty And Cramped #1,之後才發現他們的歌是沒有名字的(可能他們只是懶改名),只有Melody 1,2,3等等。自己最喜歡的是Melody 1和Melody 3,每次聽到對稱的結他riff和停頓位的時候都起了雞皮。


由於篇幅和時間所限,實在未能把自己所有喜歡的香港音樂逐一介紹,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再查看一下Jason Cheung, Jonathan Yang, Narbi Ghenc, TUX, Jason Mok, Thud(排名不分先後)等香港樂隊/唱作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column

1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專訪】據說有種謙虛叫Jabin Law,請他談談「垃圾」言論及新專輯 | GLASS ON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