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urd radio, featured, Interview, Mix
發表迴響

Guest Mix: Achun

對港澳電子音樂有些微認識的人,相信也很難會不懂得Achun。活躍於亞洲電子音樂的他,在北京的Do Hits, 上海的svbkvlt 和 甚至博洛利亞的Macignus Records 等都有他的發表。Achun 是一名多器樂電音製作人 ,他的音樂上的範圍觸及了dubstep, 8bit, footwork, bass 等等。我們很高興他接受我們邀請,為Abusrd Creation 製作了新一期的 Guest Mix,並且回答了我們的簡單訪問。


你可以形容你在做這個mix 時,正是甚麼時候和你身處在那裡?

Achun: 晚上八九點在家中。

這個 mix 有特別的主題嗎?

Achun: 沒有,純粹想放一些75-85bpm的音樂,因為自己最近兩年的創作都是圍繞這些速度。

可以說說最近在忙些甚麼創作嗎?

Achun: 上周才把我十首未發表的歌從新再mixing一次,希望再做好每首歌內的各樂器音軌的平衡及每首歌的音色等都盡量做到一致。

期待!說起發表,可以說說你(所屬)的廠牌Macignus Records 嗎?

Achun: 這個不是我的廠牌。這個故事應該從四年前說起,話說我第一張專輯 ‘On The Other Side’ 在2012年的時候在上海的 PAUSE:MUSIC (就是現在的svbkvlt) 發表,首發演出中的其中一個入場觀眾是個意大利人,正好他在上海旅行中,翌日他就發了個電郵給我說他有看前一晚的演出,他說他在意大利博洛利亞有一所電音廠牌叫Macignus Records,他說覺得我的聲音很有趣很特別,問我有沒有興趣在他的廠牌發歌,然後大約十個月後我有一張名叫City Vibes的EP在他的廠牌發行,之後兩三年間我也有數張出品及remixes在Macignus發表,我對上一個在他的廠牌的出品是去年一首名叫Contently單曲,唱這首歌的是個居住於北京的美國音樂人thruoutin,曲內的琵琶獨奏也是他包辦的。

可以為我們更新一下澳門獨立音樂圈最近的狀況嗎?

Achun: 不清楚,因為已經老早沒理會了,其實不只音樂,澳門社會上很多的事我已經忽略了。

港澳在獨立音樂的環境和友善程度上都是聲名狼藉,很多新進的音樂人嘗試了首發後便消聲匿跡,我好奇你會在這方面有甚麼看法嗎?

Achun: 我也在一些人眼中我是消聲匿跡但過了一陣子又會突然出現呀,畢竟消聲匿跡這個行為可能是為了下一個人生計劃的而作出的準備,而其他音樂人的消聲匿跡我也是沒太大留意的。

會否曾經有一首曲或一位音樂人令你當初開始投入音樂製作/ DJ 嗎?

Achun: 首先,我可以說我從來都不是DJ或不是一個專業的DJ。Thom Yorke也在Boiler Room放歌為什麼沒有人稱他為DJ Thom Yorke? 這是一個身分問題,我不明白為什麼演一個桌子放滿音響器材效果器等的音樂演奏會被人稱為DJ? Sin:Ned黃仲輝他也會在枱子上放器材演實驗噪音等的桌上演出,難道你可以說他是在DJ嗎?我對人家稱呼我是DJ這點我介意。

我當然不會說Sin:Ned是一名 DJ,至於Yorke…我相信他 Boiler Rooom的演出是 DJ無疑,但我覺得這一部分沒有障礙了他本身音樂創作的身份。問題是,現今的音樂文化底下 (尤在電子音樂製作的世界裡)Live DJ 的分野正在不斷縮細,我相信可能一些你的聽眾已經會把兩者混為一談,你是如何應對這個藝術身份上的灰色地帶?

Achun: 對啊,我在澳門已經留意到有些聽眾早把Live及DJ混為一談,所以我為什麼不太想理會這個地方的音樂圈了。如果你問我如何應對這個灰色地帶我只可以說我會在演出不斷加進不同的樂器在Live中,過往三年的演出中我已加入了結他,鍵琴甚至鼓等,今年也試過在Live中玩過Kalimba,未來可能還會有其他不同的樂器加入其中,這的確是會為Live增加不少人性化的能量,是DJ演出中不太可能做到的。之前有某個大陸的Promoter已說我是器樂電音藝人,這個我不反對,所以拜託不要再說我是DJ了。

有其他音樂上的嘗試你會有興趣去挑戰嗎?

Achun: 嘗試在將來出一張全ambient / beatless 的專輯或EP吧,我不是這是否挑戰,但這是我之前從來未做過的事。

除了是因為未做過外,有其他特別的原因想去作這個嘗試嗎?

Achun: 就是因為平時接觸太多節拍,sub bass等聲音所以想做一些沒有這些聲音的東西。其實四年那張’On a The Other Side’本身就一首曲是ambient的,但因為聲音上和這張專輯的其他曲目不太夾,所以最終沒有放到在專輯,但這首ambient曲在當期時的很多演出我是有演過的,通常是演在開場或最尾一首的時候。

介意分享一下你即將表演的行程嗎?

Achun: 只知道的是五月尾會在珠海有演,之後的日子未定,本身六月在廣州也有,但只是幫別的藝人當supporting act,所以我推掉了。


Tracklist:

1. Achun – before leaving
2. Machinedrum – Aeolia
3. Clark – Silver Sun
4. Devonwho – Cabbages (feat. Swarvy)
5. Clap! Clap! – Buck
6. Iglooghost – Chinchou / Melon Lantern Girl’s Choir
7. Curtiss King – GO!
8. Aphex Twin – PAPAT4 (Pineal Mix)
9. Kode9 – Respirator
10. Lord RAJA – Zerulean
11. Mndsgn – Greendowns Wit 0.
12. Astronautica – Los Angeles
13. D Tiberio – Untitled (ft. Natasha Agrama)
14. AbJo – I Still Really Love You
15. Tokimonsta – Sakamoto’s Spring
16. Junior Boys – Over It
17. Flako – Kuku
18. Gazelle Twin – I Turn My Arm (Renaissance Man Remix)
19. Ivan Ave – Obedience (Instrumental)
20. Jessy Lanza – Vivica
21. Submerse – Trip
22. Damacha – Cao Shuai
23. DJ Rashad – Let U No (feat. Spinn)
24. RP Boo – Bang’n On King Dr.
25. Prefuse 73 – Ages Upon Ages Upon You
26. Achun – Dusty Room
27. Gypsy Mamba – Jurneez
28. Achun – Midnight Sun
29. DJ Manny – Sunshine
30. Swindle – Walter’s Call
31. Achun – Sawtooth Pleasure
32. Jilk – In Need of Tess
33. Achun – Movin’ Backwards
34. Shigeto – City Dweller (feat. Ian Finkelstein)
35. Achun – Kadim

Interviewed by ODM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