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Interview
Comment 1

Interview: AZ / Endy Chen — 嘗試活於好音樂之中

「我是嘗試活於好音樂之中的…… 雖然這並不容易」金華廠牌 Groove Bunny Records的主理人Endy Chen 在網上跟我說,當時的我正在和他和 Eiji (AZ) 討論唱片文化。Endy 的這句話很觸動我,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和全球化的今天,現今不是享受『好音樂』的最佳時機嗎?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得不對Endy 所說的留有幾分認同,『好音樂』到底消失於哪裏?

對很多普通人來說,這可能只是一瞬間的念頭,但對唱片收藏家來說,蒐集好音樂幾乎是他們生命的追尋。無論是過去太前衛而未能流行的死貨,抑或未受到充分賞識的海外發行等等,憑著唱片收藏家的鑒定能力,主動收集這些唱片不只是為了他們的個人享受,更重要的是可以分享予大眾重新認識這些因種種原因而被受冷落的藝術作品。

Endy 初初認識 AZ 是透過著名網上唱片交易平台 Discog,Endy 於 AZ 的 Discog 網店購買了唱片後更親自到了 AZ 在大阪的實體店 Revelation Time 交收。交流之後 Endy 和 AZ 都很欣賞對方廣闊的音樂知識。幾個月後,Endy決定邀請 AZ 到大陸做一個小巡迴。在他們到訪香港這個音樂工業衰敗之地前,我們很高興可以與他們率先談談黑膠唱片的氣候丶二手唱片的消費社群丶他們作為唱片收藏家的個人經歷,以及對這趟旅程的期望。


.

.

對我來說,搜羅唱片反而是為了從受忽略、或者在市場無價值的唱片堆中找新音樂。』

.

.

我想問你們對唱片文化的氣候的看法,作為這個訪問的開始。

你們兩位都是辦實體唱片店的人,我很想知道現時到訪你們唱片店的,大多是甚麼人?這些客群類型跟你們年輕時剛開始挖掘唱片時的有甚麼分別?

Endy: 我沒有辦實體唱片店呀。網上的有兩個。以我的網店來說:其中一間Daily Vinyl是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買唱片的,特別是新碟和一些黑膠重發(reissue)。至於另一間Groove Bunny Records(在Discogs的店),也有更多收藏者來買二手貨。

[To Endy] 當初有沒有個別原因促使你去辦(網上)唱片店?
Endy: 因為(網店)比較容易去開始,而且這也能跟我的個人生活配合,我可以一直以part-time形式做事。

在上海的Daily Vinyl近來有甚麼搞作?目前你與ollo-MAM共同營運Daily Vinyl,事情是怎樣發生的?

Endy: 當初辦Daily Vinyl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搞一個地方來賣一些我們已經不需要的唱片收藏。及後我想引入一些我喜歡的廠牌(如夏威夷的Aloha Got Soul、芝加哥的Cherries Records、東京的Jazzy Sport,等),而ollo-MAM她就想賣一些國內廠牌的東西(如大福、燃音樂、明堂唱片、JadeCraft和Groove Bunny)。慢慢我們除了賣唱片,還搞很多推廣和events,邀請artists和DJ表演,事情越搞越大,令人興奮。

12983259_1714115212140013_3314730593446465041_o

Endy at Uptown RNB [Photo Credit: J.C Cochran]

AZ: 關於唱片文化的氣候,相比起6年前我剛辦實體唱片店,外國客是越來越多的。他們來自歐美澳洲亞洲… 不只買日本唱片,也買很多其他的。

是多了很多年輕人到訪的,不論男女。至於日本客,也多了不少長期熟客。

[to AZ] 客源很廣喔。年輕一輩通常來找怎麼類型的唱片?

AZ: 過去幾年,九十年代的house音樂、非洲/加勒比boogie,都多人買。買ambient / chill-out音樂通常都是三十歲以上的,他們來自不同的音樂背景,如hip-hop、disco等。

[To all] 我想談多一點關於如網上社交媒體、Discog店等的一些新技術。你們會否認為,唱片價格的透明度,會破壞了從前我們搜羅唱片時的樂趣?
我跟本地一間唱片店老闆談過,他說因為現在要知道一張唱片的市值是很方便的,現在客人經常都來買市價可觀的唱片。而且到店裡賣二手碟的人都越來越少,因為他們會期待自己的唱片升值。唱片市場變得像古董店一樣。

Endy: 請告訴我你心目中「古董」的定義是甚麼……

AZ: 對我來說,搜羅唱片反而是為了從受忽略、或者在市場無價值的唱片堆中找新音樂。

1540570_10100237084564440_4236326071313194641_o

Eiji (aka AZ) [Photo Credit: Cederic Bardwill]

[to Endy] 我以為古董市場是這樣的:貨品本身實用價值不高,但買家為之瘋狂,因為他們保存它們一段日子然後放售,就能從中獲利。

Endy: 我覺得他們有時會蝕的。而且很多人買古董是為了不同原因。有些人真的對某個年代很投入,有些人真的很喜歡某類貨品,不是所有人都盲從於市值和套利的。這些都正常不過。

Endy 你說得很對,我想說的是「金錢價值」而非「價值」,畢竟甚麼是有價值這回事是很主觀的。此外我都認同Eiji說搜羅唱片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發現一些受低估的唱片。跟人分享它們實在是樂事呀!

最近你們有發掘到甚麼唱片和隱藏的寶物嗎?

AZ: 我不會否定人們為了投資或古董而買唱片,這只是唱片授羅的其中一面吧。
最近我在大阪發現了張來自巴哈馬的afro-synth/electro唱片。我覺得它仍是很少人認識呀….

能講是哪張唱片嗎?

AZ: Jay Mitchell – Junka City

Endy: 我有他第一張大碟的CD,那是我剛開始蒐集唱片的時候,但那時我並沒有很喜歡,哈哈。

AZ: 哈哈原來你也識得這個artist。我也不太了解,它是一些歐洲DJ們會喜歡的那種重型afro-boogie音樂吧。遲點我會upload它上YouTube。

Endy: 我想他首兩張大碟都是稀有的groove經典,很難在90年代找到這種音樂了。現在沒那麼有名,直到現在都沒有重印。(Discogs話我知日本人在06年有重發過CD版)

.

.


Jay Mitchell – Junka City
Label: Junka Records – R.C.M. 10039 • Format: Vinyl LP • Country: Bahamas, The • Genre: Funk / Soul •
discogs.com

.

.

.


Endy你最近好像發現了些罕東西吧?

Endy: 我想最有趣的一張是李迪文(DICK LEE)的Asia Major。李迪文是新加坡音樂人,他製作了很多專輯,包括林憶蓮最好的作品。這張專輯feature了Makoto Kubota和Sandii,還有林憶蓮,比起同期的中國流行樂很不同。

聽來很棒!你是怎樣找它出來的?

Endy: 那是從我正常每天都會做的搜索而來。一整晚在網上逐一查找和聆聽,可能直到凌晨5點。例如聽A,跟著聽B,然後由B到DICK LEE…. 我已經記不得那時的詳情,這些經驗很正常每日都會做,我想digger們會明我說甚麼。

所以買唱片確是最好的途徑去了解一張專輯的資料,所有東西都能從唱片內頁找到。這是單從網上聆聽所不能及的,網上能很快告訴你事情,但肯定不是事情的全部。

.

.

.


Dick Lee – Asia Major
Label: WEA Japan ‎– WMC5-169
Country:Japan
Released:25 Aug 1990
Genre:Electronic, Pop, Folk, World, & Country
Style: Vocal

.

.

.

問些個人一點的事情吧。你們還記得你們第一張買的唱片是甚麼?譬如第一次搜羅唱片的經驗是怎樣?為何到現在還在做這些事呢?

Endy: Thelma Houston ‎– Any Way You Like It 那時期我在找CD,但這張我一直找不到二手的。至於為何到現在還在做…. 現在那是我的職業了,我為此而高興。

AZ: 我想大概是 Creation 的 Lonely Heart。日本流行曲,我媽買給我的。那時我還是小孩,找唱片聽只能找黑膠,或者到租賃店。在一些日本二手黑膠上有時會有些貼紙,你可能都見過。

18歲時我搬去倫敦住,遇上英國電子音樂和DJ文化、rare groove運動。然後我徹底投入其中,並開始做起DJ來。

Endy: 我在較遲的時間才從網路和日文書藉中認識rare groove 運動。還記得我在咖啡店看那些書的美好時光。

AZ: 那時候我對音樂極其渴望,但當時真的很窮,可能這是我還在辦唱片店的原因。我想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去回顧和重溫 rare groove,因為在網上去挖掘實在是輕而易舉。

有趣的是,歐洲廠牌都在重印一些日本乃至東南亞的人們搜索已久的舊唱片,就像它們是「rare groove」一樣。 你們對唱片重發(reissue)有甚麼看法?我聽過好些人的意見,他們的看法都不盡相同。

AZ: 如果重發的是正版而又質素高,我是樂觀其成的。

Endy: 如果廠牌想要重發,而又有其版權,我覺得是可以的。因為有時他們也承擔風險。畢竟這是認真而又能使一些樂迷高興的事。即使我有了原版,至少我買的還是一件好貨!對於東南亞唱片的重發,我覺得替那些樂隊去做bootleg是不對的。

你們倆都是網上唱片賣家(很明顯是吧…),但我還是有興趣知道,你們為何仍會搞實體唱片店?(在香港,很多從前被當作一種社交地點的唱片店已經消失不少,因為唱片不好賣嘛)

Endy: 我沒有實體唱片店,但Daily Vinyl在上海辦了很多events,使很多事情都變得容易。辦一間有聲有色的實體唱片店是我的夢想,我會把它實現的。

0cfed201

Daily Vinyl Weekender Vol.1 [photo credit: vice.cn]

你們認為一個唱片店老闆有甚麼特質是至為重要的?

Endy: 不止是唱片店老闆,我想把想法實現是最重要。

說得好。

Endy: 我說笑而已哈哈。

你指我說笑哈哈哈~

Endy: 我說我呀。

.

.

『我想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去回顧和重溫 rare groove,因為在網上去挖掘實在是輕而易舉。』

 .

.

.

AZ: 終於回到家了…. 有點跟不上….

話說回來,我6年前就開始辦網上和實體唱片店了。那時候有很多實體店相繼關閉移師網上,但我覺得只在網上搞很悶,我想玩些新的。

不要緊呀Eiji!好有趣的樣子!你可以說多一點「玩些新的」是甚麼意思?譬如其唱片店的概念等。

AZ: 我意識到很多不同種類的客人都會花時間去檢查和試聽黑膠的聲音,而不只是聽黑膠的MP3版本就算。

我聽過你上載的黑膠錄音片段,很棒呀,不是每個網上賣家都肯花時間做這種事。

AZ: 我6年前有一些私人問題,如跟女友分手…… 哈哈,所以我想有些轉變。

我享受在實體店賣碟,但網上的客也幫我不少,所以我仍有做網店。客人們不能看到唱片本身但我嘗試替每張唱片都錄些樣板和準確地形容它們,從而不令客人失望。

私下約談前,我想我是其中一個只看而沒有買的網民,你幾乎有齊我想要的日本唱片!瀏覽你的Discogs和試聽新音樂真是件很棒的事。

Endy: 在互聯網年代,瀏覽量已經是錢,哈哈。可能在不同年代也是。從單純的可愛想法開始,一齊進行順利,沒有比這更好的事。

.

.

在互聯網年代,瀏覽量已經是錢,哈哈。可能在不同年代也是。從單純的可愛想法開始,一齊進行順利,沒有比這更好的事。

.

.

這令我記起我的哲學導師曾經講過:從過去重要的思想家出發行前一小步,在哲學上已經是個突破。我想「less is more」是真的。

Endy: Eiji(AZ)的我不清楚,但對我來說,我是嘗試活於好音樂之中的…… 雖然這並不容易。

AZ: 關於唱片店老闆的個人質素,這很難說。但確實是有好些唱片店主影響和推動著我,使我開始搞自己的店。他們都很友善和幫得手,當然他們的音樂知識也很廣博。很多人為了好音樂而來,也為著可以一起聚舊談天。

Endy: 我很喜歡加拿大的Cosmos Records唱片店。不只因為他們有很多罕貨,他們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東西。

1. 怎樣去挖掘真正罕有和深入的唱片
2. 怎樣快樂地去過唱片工作生活
3. 要真誠面對自己(stay real)

即使我沒有去過加拿大,但這些我是完全感受到的。每次我看他們的Instagram,我都感受到他們的快樂。很正面的感覺。

在Eiji的店裡,我感受到同樣的氣氛。我衷心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有間像這樣的店,每個人都來訪,買不買唱片也沒所謂,已經是很快樂的事了。

AZ: 多謝Endy。

Endy: 那會是個最好的地方…. 一個讓你覺得每天的工作都充滿意義的地方,哈哈。

.

.

『我衷心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有間像這樣的店,每個人都來訪,買不買唱片也沒所謂,已經是很快樂的事了…那會是個最好的地方, 一個讓你覺得每天的工作都充滿意義的地方,哈哈。』

.

.

有機會我都想到訪你的店。

Eiji: 請你來呀!

Endy: 至少在10月29日你能在香港體驗一下~

哈哈令人很期待呢。講開又講,你們去旅行時喜歡聽哪種音樂?最後,除了音樂,你們對這次旅程有甚麼期待?

Endy: 把Mixtape由CD放進Mac機然後輸進iPhone,或聽一些經典東西如Hiroshi Sato,使我狀態清醒,好讓我舒適的享受當地環境。

AZ: 你指旅行時我會聽甚麼嗎?如果那是一趟找唱片的旅程,我很少會聽音樂的,除了那些我剛買下來的。我寧願聽聽電台或怎麼的……

某些個別種類的電台?還是一般的電台?

AZ: 一些有人說話的普通電台就行。我只想給耳朵休息一下…… 今次旅程我期待的,是感受(香港)城市的氛圍,或個別一些club。不同城市的這些東西都會很不同的。當然還有吃東西啦。

Endy,你來香港期待著甚麼、要尋找甚麼?

Endy: 期待著跟上一次來不同的事。

好!最後想問,你們腦海裡有沒有一張唱片是想向讀者分享的?為甚麼呢?謝謝!

Endy: “鄭子固 – 傷心劇場" 是一首我今天聽了的歌,來自1987年的專輯《海港》。這首歌很棒呢。

AZ: 最難答的一條!

最近在東京我播了 title tune 和聽了很多來自Martinique的加勒比soul / disco / reggae黑膠。我喜歡歌頌音樂的正面歌詞 – 「Music Life」。

感謝各位!

 

BONUS: GUEST MIX: AZ – JAPANESE DISCOS MIX – VOL4

 

Selected Mix: 


引言: odm
訪問: odm
譯: Danny
編: Dirty Margarita/ odm


crate-diggas-1

ABSURD IRL PRESENTS: CRATEDIGGAS [Event Link]
29 October  15:00 – 30 October  3:30
Record Fair [Free Admission] / /
After party [$130 Student/ RSVP |$150 on Door]
XXX
Unit 2A, Kin Luen Factory Bldg, 89-91 Larch Street, Tai Kok Tsui, Hong Kong
九龍,大角咀,洋松街89-91號 建聯工業大廈,2樓A室

█ Record Fair [Free Admission]
▕ 15:00 – 21:00
▕ Groove Bunny + Revelation Time – Pop up sale
▕ Also with local vendors:
▕ 黑膠碟養父——鴨寮街阿Paul
▕ Hood records
▕ Vinyl Crate
▕ Vintage Vinyl HK
▕ Scott Tenorman
▕ H.K. VINYLAND
▕ Loop Records

█ After party [$130 Student/ RSVP |$150 on Door]
▕ 22:00 – late w/ Selector DJs:
▕ Endy Chen (CN, Daily Vinyl / Groove Bunny) / /
▕ Eiji “Az – Revelation Time" (JP, Revelation Time) / /
▕ K-Melo (HK, The Get Up!/ Jazzy Sport HK/ )

1 則迴響

  1. 引用通告: Guest Mix: AZ – JAPANESE DISCOS MIX – VOL4 | ABSURD CREATI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