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urd radio, Mix
發表迴響

Guest Mix: Magic Ramen

這期 Guest Mix 我們請到了我們本地的制作人 Magic Ramen (下簡稱 MR)!認識他是當初我們想請他一起玩  マクロス Macross 82-99 的現場,雖然之後因為他本人不在香港而告吹,但是我們還是邀請了他造了一個 Guest Mix 。近來 Future 等互聯網文化* 在香港開始有一些注意,所以我們也順便問問 MR 對場景的一些看法,和他做這個 project 的一些歷程。 MR 是一個經常遊走港日兩地的自由職業平面設計師,大家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美術都帶有強烈的日本文化影響視覺藝術風格。


為生命帶來驚喜,就像這碗拉麵一樣。我想這是Magic Ramen名字的由來。

你本人扎根於香港?還是日本?
扎根於香港。但將會留在東京一段長時間。

喔,為讀書抑或工作?
不是呢,因為我女友住在那邊。

哈很棒呢。那麼你何時開始Magic Ramen這個project?
上年才開始的。在YouTube和一些制作人的blogs學了很久。

動機是甚麼?譬如有哪些制作人或組合驅使你開始制作自己的東西?
我讀高中時已經會自己做beats了,那時用的是FL Studio。當然啦,那時我甚麼作曲理論也不懂,只想玩玩而已。然後我開始彈bass,組樂團,有幾年時間都沒有制作。直至我最後一隊band G La G La Di Guo都散了,我就想再做起制作人來,因為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制作人或音樂人,我們談的都關於音樂,可能這也影響到我吧。於是我在2014年尾開始學用Ableton,每天都上YouTube學用那些軟件和一些作曲基礎。然後做歌,到今日我就有了第一張mixtape了。有點奇怪,但也覺得很奇妙。

用了Ableton後你用甚麼器材?
兩部nanoKONTROL2、nanoPAD2和OP-1各一。還有Novation K-Station但這個我很少用。

對於從樂團成員轉回你的根源 ─ 當制作人,你有甚麼感想?
好問題,之前都沒想過這個問題。在樂團裡,你得和其他成員合作,跟其他樂器磨合,但你仍然只需專注於自己的樂器。但當你在家中獨自制作歌曲,是完全不同的,所有東西都是你一個人的事,鼓、bass、synth、制作方向,通通要兼顧。你可以說我會有更多創作自由和空間,但一開頭還是非常寂寞的。幸好我有朋友給我分享想法,不止音樂上,還有人生上的。

你的感受我很理解。做音樂有時是很寂寞的。聽音樂則相反,是一種很普及的體驗,尤其在這個網路社區盛行的時候。我猜你的朋友做的音樂都跟你很不同?
我們有相近的音樂品味和觸角,但當我做音樂時,我會想做一些很不同的,至少在我身處的音樂社群裡。但我仍然覺得如果我們做的音樂的風格相近,也是完全沒所謂的,只要那是好音樂。我會不給某音樂風格和類型框住,我仍在探索各種音樂。我不想太早被定型,對我來說在音樂中不停發現和開拓,是最有趣和重要的。

我仍在探索各種音樂。我不想太早被定型,對我來說在音樂中不停發現和開拓,是最有趣和重要的。

你能講一點關於你的project Magic Ramen嗎?你是如何習得現時Magic Ramen那種聲音的?
其實名字背後有個故事的。我很愛吃日式拉麵,我喜歡在香港找新拉麵店,遇上我的心頭好時,我可以每次都到同一間店點同一款拉麵。有一日,我和朋友到灣仔一間我們經常光顧的拉麵店,但那次菜單有新款,我們就點那個新款拉麵。其實也很美味的,我們都很喜歡,但我們吃完後開始覺得像吸毒般迷糊不清,直至我們離開走到巴士站也是如此,這種感覺大概維持了兩個鐘。 為生命帶來驚喜,就像這碗拉麵一樣。我想這是Magic Ramen名字的由來。整個Magic Ramen project甚至制作上的過程,所有事對我來說都是驚喜,都不是計劃出來的。目前的計劃則是要做更多更棒的音樂,來讓我分享這些刺激感覺給大家。 (p.s. 那間拉麵在那日的一個月後就結業了。)

關於你給我們做的guest mix,你是在何時何地做的?
10月尾在東京我已經開始準備,直至11月1日在香港完成。這個mix算是這趟東京之旅的一個概要吧。我旅居東京3個月了。

你現在有最喜歡的DJ / 制作人嗎?
Todd Terje和Cashmere Cat,兩個都是挪威人。

緊接下來Magic Ramen有哪些計劃?
會做更多歌。希望有機會跟其他制作人、歌手、音樂人合作。我想未來我會做更多mixtape,嘗試更多不同風格的音樂。在制作而言我還是初學者,還有漫漫長路要走呢。

很期待!我想這個訪談也差不多完了,有沒有個別東西想讓跟讀者說?
你有甚麼想知?你想的話我們可以再談談,非關音樂的也可以。

音樂以外你最喜歡做甚麼?
打機和看動漫。我花了很多時間打機和看動漫,但遠遠未至於上癮。我想除了音樂和性愛之外,沒有東西我是上癮的。 lol

Magic Ramen 挑選的歌單

*其他制作人如 Trifect 等

Interviewed by: Gavin
Editing: Danny

發表迴響

